簡易故障排除

綜合車主叫修,且經本人處理經驗,大部份鷗翼式車廂故障情形以 [電路] 發生問題為多數。
大部分問題出現在主纜線遭到外力(馬達箱內雜物撞擊扯動)造成破皮、裸露銅線造成短路,致使保護開關或保險絲跳開或燒毀。
因而有造成馬達持續運轉造成高溫燒燬馬達等情形居多。
近期出廠車輛已有適當縮小馬達箱設計,以避免置放雜物之可能。

另外,自2017年間,本公司已經導入使用防水型斷電器,裝置在電瓶(大貨車)附近,或在馬達箱旁邊(全、半拖車)。
且另有保護充電迴路之獨立斷電器,均在明顯位置依照用途張貼醒目貼紙,請依照
1.車輛行駛中>>充電迴路導通(充電)。

2.鷗翼機構在使用之後斷電器斷路(避免鷗翼機構誤動作發生危險)。
2.油壓昇降尾門
並請配合:
1.禁止在鷗翼式車廂油管路或者電路(改裝)加裝非原廠設計之任何元件,例如油壓伸降腳、照輪燈、轉彎輔助燈...等等。
2.保險絲採用普遍形扁式插入型,安培數不得超過10A,否則有導致危險發生之虞。
3.馬達保護箱內,絕對禁止置放雜物,以免碰觸電線造成短路或者高溫發生災害。

以下為建議事項,請車主參考:
1、發生故障初期,車主可以先行檢視電源保護開關有無跳開、保險絲有無燒燬(曾經有保險絲"斷裂"<註一>的案例,造成不過電,車主可試著先將新保險絲更換看看。
<註一>"斷裂"是指保險絲截面積最細與最粗銜接處,因車輛抖動造成斷裂,與燒燬時會有 一團黑影不同,幾乎肉眼無法辨別是否斷裂。
2、電瓶接線頭一直到馬達頭為止,所有控制、保護元件之線路或端子有無斷裂、鬆脫等情形。
最常發生故障處有::
<1>電瓶頭 :進保養廠修理保養後,忘了將鷗翼電源接回。
<2>馬達箱內馬達接地線或者電瓶頭(重型拖車,如全拖車、半拖車,在馬達箱內才有電瓶)接地線斷裂。
3、車主自行加裝暗開關,忘了交接給司機。
4、重型拖車的電瓶,充電不確實,甚至根本沒電。

目前本網頁尚未全部完成,且並不對外開放,假使您的車輛有發生故障情形,歡迎撥打諮詢專線。
(老四)敬上
內容持續充實中,敬請期待......